茶席上的焚香:“香气”与“烟景”

tanadmin 暂无评论


古人喜欢焚香,无论是夜读,品茗,抚琴,会友……人们最喜品茗时焚香,增加整个香席的意境及氛围。


“焚香”在学科上可以称呼为“香道”,在茶席上的应用分成“香气”与“烟景”。香气可以协助塑造品茗空间的气氛,让人们初进入到这个环境,不加思索地就可以接受到主人想要给予的感受。这条管道配合上其它视觉、触感,甚至音乐、声响的效用,更立体地传达了茶席的环境语言。



淡淡的沉香味让人沉思,幽幽檀香味让人思古,玫瑰花香将人带进爱情的浪漫之中。在茶的品饮上我们不是也感受过不发酵茶的菜香、轻发酵茶的花香、重发酵茶的果香、全发酵茶的糖香、后发酵茶的木香吗?

 

timg.jpg

 

然而这股香气不能太强,否则会干扰到品茗时的茶味。应用上是在茶会开始之前,打扫完房间,点上一炉香,适当的强度后即停止。客人进入时,可体会到香气的存在,也引领了该次茶会所要塑造的风格,但是强度不会影响到对茶香、茶味的欣赏。


香气的使用也可以应用茶叶本身的香气,将“干茶”置于家庭用的小型焙笼之中,给以适当的温度(芽茶类80℃左右,叶茶类90℃左右),茶香自然发散于茶屋之内,适当浓度后将热源关掉。这股“以茶说茶”的香气运用上还可以有“相应”与“相衬”的不同做法,相应是熏以同类的茶,如今天喝铁观音,即熏以铁观音的香,相衬是熏以不同类的茶,如今天喝清凉感的绿茶,则熏以温暖感的武夷岩茶香。

 

4.jpg

 

再说“烟景”的应用。焚点香材时,会有香烟冒出,香烟会因香材的成分造成不同的烟形,油脂重的沉香类,烟形偏向横面发展,油脂轻的檀香类,烟形往上飘。香烟也会因着所在地方的温度与湿度起不同的形态,温度低、湿度高,烟形的扩散性较慢,也就是凝聚成形的时间较长。


烟景还受香炉形状的影响,无盖的香炉,烟形都是先往上窜,然后再依其它因素起变化,有盖子的香炉,香烟都会在炉内先行聚集,然后才由炉盖的缝隙中飘出,这时会起较大的变化,有时香烟还会在盖面上盘旋一阵子才飘出。尚有一种细柱状的“沉烟香”,点燃后其香烟是从底部的钻孔处往下飘送的,如果配合香炉的造型,可以令烟景造成瀑布飞泄的效果,也可以形成如书法的线条、彩带飞舞的画面。

 

5.jpg

 

于烟景是要“看”的,如果是应用在茶席的布置上,必须与泡茶席间隔开来。茶会于泡茶之前先让客人欣赏烟景的变化,然后结束焚香,开始品茗。这段时间不宜太长,以免造成的香气太重,影响到品茗的效果。烟景的欣赏也可以安排在茶会的中途,大家移动到另外一个空间,如特设之“赏香室”内,大家在那里看烟景、欣赏香气,这时就比较无须顾虑香气对品茗的干扰了。

 

3.jpg

 

香气的应用也不全然需要点燃焚香,将香花等散发香气的材料放置于熏香炉内,通过“隔火熏香”,让香气从香炉散出,其香味更加内敛神秘。无论使用何种方式,原则上都要使用天然的香料,避免造成对身体的不适。香气的强度适可而止,不要影响到茶的品饮。



转载请注明:莲语堂 » 茶席上的焚香:“香气”与“烟景”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