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里古镇游记

游走 tanadmin 暂无评论

上里镇位于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北部,距城区27公里,坐落于四县交接之处,东通名山、邛崃,西达芦山、雨城。古镇的街道均为石板铺成,建筑群的房屋为木制楼阁,错落有致,青瓦飞檐流光益彩,木制的窗、枋、檐均以浮雕、镂空雕、镶嵌雕刻组合而成,画面栩栩如生,精美的艺术虽然被岁月侵蚀已残旧失去了光鲜色泽,然而其工艺的精湛、构图的精巧却无法掩饰,凸显民族文化的深厚。这里由于有大量保持完好的明清代古建筑,吸引了很多影视剧组来此拍外景,如《聊斋志异》、《山那边好地方》、《今夜不回家》、《被告山杠爷》等一批影视剧都在这里拍过。

guzhen.jpg

上里镇曾是历史上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古称“罗绳”,亦是近代红军长征过境之地。古镇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沉淀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拥有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共8处,先后被评为四川省历史文化名镇,革命老区和“四川省十大古镇”。

hahaha.jpg

古有诗云:“二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正是对上里古镇生动形象的总体描绘。二水环绕的古镇内明清建筑错落、古树参天,茶马古道上唐宋文物遗迹众多,近代红军石刻标语随处可见。这里可看的地方很多,您可踏石板道上体味历史的沧桑,漫步于小溪流水边享受怡人的田园风光,站在古老的石桥上领略自然的恩赐,沉醉在白马灵泉边聆听古“罗绳”兴衰的故事......。

shangli.jpg

上里古镇的建筑格局具有以民居为主的空间特色,建筑风格仍以明清时期的为主。古镇的街道主要呈“井”子布局,且都不宽,两边全是老式的铺面。

转载请注明:莲语堂 » 上里古镇游记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