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茶倩个云僧碾,自拾枯松三四枝

tanadmin 暂无评论

试煎茶

岳寺春深睡起时,

虎跑泉畔思迟迟。

蜀茶倩个云僧碾,

自拾枯松三四枝。

 

1.jpg

  

     在漫漫千年的中国饮茶史上,茶叶制作的革新带动着茶叶品饮方式的变化。从茶文化定型的唐代到茶文化普及的明清时期,由于茶叶制作工艺的不断改进更新,茶艺的呈现方式有很大的改变,技艺的侧重点也很不一样。大致形成了三类茶艺,即唐代煎茶法、宋代点茶法、明代至今的泡茶茶艺。

 

840296755737909727.jpg

 

    唐代是我国茶文化的定型时期,唐时的茶事已然成为当时民众生活的一门艺术。唐代煎茶法是始记于陆羽《茶经》的一种茶叶烹煎方法,其茶主要用饼茶,经炙烤、碾罗成末,候汤初沸投末,并加以环搅、沸腾则止。《茶经》是唐代和唐以前有关茶叶的科学知识和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茶经》一问世,即被历代人所视若珍宝,世人莫不盛赞陆羽为茶业的开创之功。唐人已经开始追求茶叶的形、色、香、味;也讲究泡茶用水的清、洁、轻、甘、冽,使用活火,以及讲究饮茶环境的雅静和美。


349166650944715102.jpg

   

      唐代煎茶法的主要程序有备器、选水、取火、候汤、炙茶、碾茶、罗茶、煎茶(投茶、搅拌)、酌茶。在这里根据陆羽的《茶经》,向大家介绍一下唐代煎茶法。有兴趣的朋友不妨一试。

 


 

1、备茶

备茶包括炙茶﹑碾茶和罗茶三项。凡饮用饼茶在上碾之前﹐都要先在无异味的文火上烤炙﹐并注意掌握火候﹐勤于翻动﹐使之受火均匀不再冒湿气﹐而散发清香时为止。随将烤好的茶饼放入特定的容器中﹐以防止其香气散发﹐在冷却后即可碾茶。继而将碾成粉末状的末茶过茶罗﹐剔除未碾碎的粗梗﹑碎片﹐然后放入竹盒之内备用。首要步骤要耐心哦,备茶是很重要的一步,直接影响出品茶汤的色、香、味。


2、备水

人饮茶对水品的选择较现代人优越和讲究。现在的水质自然也没有古时优质。煎茶以山泉水为上﹐江中清流水为中﹐井水汲取多者为下。而山泉水又以乳泉漫流者为上。并将所取水用滤水囊过滤﹑澄清﹐去掉泥淀杂质﹐放在水方之中﹐置瓢﹑杓其上。


3、生火煮水

将事先备好宜于煎茶的木炭打碎﹐投入风炉之中点燃煮水。在此之前置支架将大口锅固定好﹐注水于锅中。现代人多用随手泡或各式电热壶,对水和火的要求虽然没有古人那么讲究,却也不失快捷方便罢。

 

4、调盐

当水沸如鱼目﹐微微有声时为初沸﹐从盐盒中取出少许食盐投入沸水之中。投盐的目的在于调和茶味。现代人喝茶的口味要求与古人相较而言自是大相径庭,可根据自己口味酌情调盐。

 

5、投茶

当锅边如涌泉连珠之时﹐为二沸。此时要从锅中出水一瓢﹐以备三沸腾波鼓浪茶沫要溢出之时﹐救沸之用﹐有如煮水饺时以冷水汤点止沸。于此同时以竹夹绕沸水中心环绕搅动﹐以使沸水温度较为均衡。并及时将备好之末茶按与水量相应的比例投入沸水之中。投茶的时机定要把握好,早投晚投茶汤口感都会受影响。

 

6、分茶

茶汤中珍贵新鲜﹐香味浓重的是锅中煮出的头三碗﹐最多分为五碗。分茶的时候,尽量均匀平衡,也要注重茶艺礼仪。


7、饮茶

陆羽在《茶经·六之饮》一章里强调饮茶一定要趁刚烹好“珍鲜馥烈”时来饮用。只有趁热才能品尝到茶之鲜醇而又十分浓烈的芳香。前面的千辛万苦只为此时倍感珍贵的一碗清茶,想必饮来十分愉悦。


8、洁器

茶器用过后应及时洗涤净洁﹐收贮入特制的都篮中﹐以备再用。

凡事有头有尾,不失为良好的饮茶习惯。甚而体现一个人的做事风格。

 


《茶经》所记载的煎茶法﹐虽然操作程序较繁复﹐但条理井然。在品茗时特别强调水品的选择﹐炙﹑煮茶时火侯之掌握﹐说明水品与火侯对引发茶之真香的重要性﹐而洁其器﹐才能毕其全功。陆羽记载的煎茶法亦是对唐代茶艺的最高礼赞。


转载请注明:莲语堂 » 蜀茶倩个云僧碾,自拾枯松三四枝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