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两江畔,那些被赋予灵魂的山城建筑……

游走 tanadmin 暂无评论

如果说,山水景观是一座城市的自然必需品,那么错落有致的建筑群便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所在。建筑是构成一座城市最基本的元素,体现了这座城市的总体风格面貌。而好的城市建筑,里面的每一栋楼、每一道门、每一座桥、每一个广场几乎都是一件独一无二的艺术品,就象一颗颗绝世珍珠让世人反复欣赏、反复赞叹,历经数百年而不衰。

 

6.jpg

 

每座城市的建筑都拥有自己的风格和自己的个性,那种有味道的城市则尤其让人着迷。而所谓城市的味道,就是这座城市拥有让人心动和亲近的感觉,有一种吸引人们去欣赏、去感受、去体验的东西,有一些值得长久留存于记忆,经常追忆回味的东西。而在一座有味道的城市里面行走,里面充满灵魂的建筑就好比让人置身于琳琅满目的艺术丛林中穿行一般,时时可以感受到这座城市带给你的浪漫温情和艺术薰陶,而重庆就是这样一座有味道的城市。

 

重庆地形特殊,无法像平原城市一样统一规划,基本上都是因地制宜、依山而建。虽然乱,但又别具一格,做到依山傍水,层次感强。重庆和香港有一定的类似之处,规划是以实用先行,复杂中透露出简单实用。由于重庆的特殊地质条件,地基处理容易实现,给高层、超高层的出现创造了有利技术条件,所以重庆也有内陆“小香港”之称。

 

4.jpg

 

与如今高楼林立的重庆不同,昔日的重庆民居院落十分窄小,形成极小的天井,仅供采光通风所用,易保持阴凉,且因势就形,占地面积较小,布局相对自由。只有在较为平坦的地方,一些名门望族才拥有较大的院落。所以,当时的传统民居多为底层下部架空的干阑式吊脚楼结构,或者根据地势形成多层出入的多层民居。此外,传统民居也多采用抬梁、穿斗等木结构形式。木构部分多为木料本色,柱涂黑色,门窗涂浅褐色或枣红色。建筑墙体材料多采用木板、竹笆夹泥等夹壁墙体,或版筑土墙,白色外墙,少使用砖石墙体。屋顶多使用小青瓦,出檐以及山墙出挑深远,不仅使得屋前有回廊,也使得墙体避免雨淋。


其中,最具传统民族特色的当属重庆土家族的吊脚楼,优雅的“丝檐”和宽绰的“走栏”使其自成一格:正屋建在实地上,厢房除一边靠在实地和正房相连,其余三边皆悬空,靠柱子支撑。这样的高悬架构既通风干燥,又能防毒蛇、野兽,楼板下还可放杂物。这类吊脚楼比“栏干”较成功地摆脱了原始性,具有较高的文化层次,被称为巴楚文化的“活化石”。

 

7.jpg

 

作为重庆最负盛名的地标之一,洪崖洞传承了最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依山就势,沿崖而建,远远看去,房屋构架简单,开间灵活、形无定式。随坡就势的吊脚楼群,形成线性道路空间,吊脚楼的下部架空成虚,上部围成实体,组合而成别具一格的“立体式空中步行街”。作为重庆历史文化的见证和重庆城市精神的象征,洪崖洞是游吊脚群楼、观洪崖滴翠、逛山城老街、赏巴渝文化、看两江汇流、品天下美食的好去处,被称作重庆解放碑的“会客厅”。


世人都说重庆洪崖洞像极了《千与千寻》里的不思议之街,也不知道是谁借鉴了谁。初来重庆的人见到洪崖洞都会觉得这个地方很虚幻,不像是现实生活中会存在的。夜幕降临时,橘黄的灯光下,川流不息的人群,熙攘不绝的笑声,便像极了千寻穿越过去的另一个虚幻神秘的世界。

 

也许是我们习惯了从头再来,一代又一代人不断地拆旧房建新房。城市建筑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只承载着我们人类的现实功能需求:为我们遮风挡雨、提供庇护场所。而如今那些拥有千年历史的城市,从建筑上已全然看不到历史的延续,所有建筑都好像是同一个时代出生的,“建造者”们已经忘了,建筑本身就是历史的凝固,割断了历史,城市就失去了根。

 

timg.jpg

 

但建筑的本质绝不仅仅是一个物理的空间,或钢筋水泥构成的物质体。尼采曾说:“在建筑中,人的自豪感、人对万有引力的胜利和追求权力的意志都呈现出看得见的形状。建筑是一种权力的雄辩术。”


1.jpg

正如重庆丽晶酒店(Regent Hotel)这般,空间布局上采用中国建筑特有的院落层进概念,创造出引人入胜的层次感,将重庆著名的“山”、“城”、“江”等景致融入各个空间:对称结构打造的大气沉稳的入口、现代而又不失中国文化韵味的行政酒廊、诗画写意的多功能会议区以及代表文化传承与延续的丽晶轩中餐厅,都穿插入了“屋瓦”、“夏布”、“山茶花”、“兵工厂”、“辣椒”等人文艺术元素,以质朴的材料隐匿喧嚣,以精致的艺术品诠释山城,在一片安静与舒适中体验重庆这座城市蕴藏的文化记忆。

 

还好,幸运如重庆。


漫步两江畔,远处的一切都显得如此棱角分明,宽窄的街道低处不胜言,高则望不到远,潮潮的水雾在漫漫春雨中望不到天的尽头,远处的高楼亦如在天体一际之间。在缤纷夜火的照耀下,重庆不再局限于“字水宵灯”,而是借助错落有致的山城地势,将江、船、桥、树、楼的灯火交相辉映起来,高低错落,光影如彩虹般层次分明地倒映在江面上,似画非画,似梦非梦,如此惊艳又迷离,不愧有内陆“小香港”之称。


 


 

转载请注明:莲语堂 » 游走两江畔,那些被赋予灵魂的山城建筑……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