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一盏属于自己的汝窑开片杯多拽 !

闻思 admin 暂无评论

汝窑的颜色

南宋周辉《清波杂志》云:“汝窑宫中禁烧,内有玛瑙末为釉,”汝窑作品土质细腻,胎骨坚硬,釉色润泽,釉中含玛瑙末,产生特殊色泽,其色有卵白、天青、粉青、豆青、虾青、虾青中往往微黄色还有葱绿和天蓝等。尤以天青为贵,粉青为上,天蓝弥足珍贵。


L-LPCJ086-3.jpg


汝窑茶具的养护


1、天青釉汝窑器皿,在使用过程中,千万不能用水煮,90%以上的概率会暴裂,汝窑的坯体或釉面都具有很强的“热胀冷缩”性能。汝窑的开片是靠无数次的“温度升降”带动坯体的“热胀冷缩”来实现釉面开片,并非用水煮就能实现开片,急不出来的。


140083110451302642.jpg


2、汝窑器皿在使用之前,必须进行“温杯”,特别是冬季的北方地区,若未进行“温杯”,汝窑器皿极容易暴裂。
3、每天喝茶之后,别急于马上清洗汝窑器皿,先让它凉一会儿,水份凉干了,再用凉水清洗干净,并凉干或擦干即可。这样有助于把渗入到开片缝隙中的茶汁,进行有效的固定作用,长久积累后,片纹的线条就更加优美。


264990463116650634.jpg


4、每天喝茶之前,认真清洗汝窑器皿,一方面是为了卫生,另一方面是把不能固定住的茶汁洗掉,以提高本次茶汁的有效固定。一直不洗,不是养汝窑的最佳捷径。
5、汝窑器皿在清洗过程中,请不要使用洗洁精或化学清洁剂,因为汝窑的开片缝隙会把有害物质留在器皿内,影响健康。
6、为了追求汝窑开片纹路的美观程度,建议一个汝窑杯喝一类茶,这样能保证汝窑纹路线条的颜色的一致性。如:金线纹路、红线纹路和黑线文路等都比较完美。


165084581615826318.jpg


开片

汝窑茶具的开片就是在瓷器表面出现了一些蝉翼纹,就像是要裂开一般。打个比方吧,汝窑茶具开片就好像是煮茶叶蛋,煮茶叶蛋,要用小火煮个七八天以上,使鸡蛋壳慢慢开列,列壳不列膜,茶汤料的味就通过蛋壳的细微列痕渗透到蛋白里面去,使汤料中的脏东西不会进到蛋白之中,最终使鸡蛋味美和卫生。汝窑开片也是如此,釉面在中等温度的茶汤作用下,也就出现了这种裂纹。

汝窑茶具开片前后对比:


855362525372268691.jpg


【汝窑茶具如何开片】

养汝窑茶具,一定要用固定的一种茶来养,大多选用色重的铁观音或是普洱,注:记住一定是固定一种茶养一只杯子买个养壶笔。我们在明天的饮茶过程中用茶汤滋润茶杯的边缘,并且保持干静卫生。如果是买汝窑小单杯来养,最好是选那种在肉眼基本看不到开片痕迹的汝窑来养,这样的小单杯在一次又一次使用过程中,小单杯的釉面在中等温度的茶汤作用下,缓慢的逐步开片,使茶汤色慢慢的一次一次地渗透到釉面开片缝隙中,形成优美的、带茶色的开片纹面,具有一种像老古董一样的古色风彩。


712648517002488798.jpg


随着汝窑使用和保养的年头变久,汝窑的釉色和釉面的温润程更加完美,就像是一块经过好几代人使用的古玉,在微弱暗淡的光线条件下,能发出迷人的莹光,这就是所谓的:“养壶”、“养杯”。但凡是这类的养护和变化,都绝非一日之功,日久方见效,亦如同“成长”,不可急功近利、拔苗助长。


386160082808662829.jpg


汝窑的开片分为两种一种是在使用过程中自然开片,还有一种是在烧制过程中人为的开片。汝窑是高温釉,要经过两次烧制,胎土和釉料在出窑时都会收缩,而窑工们精确地计算出收缩差,从而形成开片,汝窑开片有很多种:冰裂纹、鱼子纹、蝉翼纹(又名蝇翅纹)等等,也有不开片的。


294515478450691039.jpg


【汝窑茶具开片】

汝窑茶具开片的六大特征:

1、青如天:据说,在工匠烧制瓷器之前,问宋徽宗需要何种颜色,徽宗笑而不语,一指天,雨过放晴的天空呈现出淡雅而神秘的自然青色。从此以后,汝窑便以“天青色”为最终的烧制目标,汝瓷在光亮处,色泽青中泛黄;光暗处,又青中偏蓝。

2、面如玉:汝窑与普通瓷器如玻璃般晶莹的质感不同,其釉质肥厚莹润若堆脂,釉面滋润柔和,触之如酥油,抚之如绢,温雅古朴。真品汝窑釉薄处迎光隐约泛红,釉厚处视之如碧峰翠色,有似玉非玉之美。

3、蝉翼纹:汝官窑瓷施釉比其他瓷器肥厚数倍,甚至有釉厚于胎的情况。由于釉和胎冷热膨胀程度不同,烧成冷却后,便逐渐出现了大小不等的独特斜向开片,光线折射效果如蝉翼的纹理。

356039548375138163.jpg

4、晨星稀:汝窑器釉厚,釉中有少量气泡,古人称为“寥若晨星”,在光照下时隐时现,似晨星闪烁,汝窑瓷片的断面,肉眼可见一些稀疏的气泡嵌在釉层的中下方。釉面的气泡在窑中焙烧时爆破后未经弥合而自然形成的小孔,被称为棕眼,都是玛瑙入釉的特征。

5、芝麻支钉釉满足:汝窑在烧成工艺上,超过了以前南方所有的青瓷,采用满釉支烧的方法烧成的支钉痕,其细小而规整的程度绝无仅有,不过芝麻般大小,这是其它瓷窑所少有的。

6、鱼子纹:指在汝瓷釉面上有片状泛黄或泛红有异于天青釉面的色块,如阳光下鱼子浮出水面,为汝窑非典型特征之一。

汝窑茶具,还是重在养,经过日积月累的沉淀,其开片也更加自然,纹路也更加的生动。


87824120094873561.jpg

转载请注明:莲语堂 » 养一盏属于自己的汝窑开片杯多拽 !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