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道与茶道的融合

admin 暂无评论

焚一炉香,冲一壶茶,在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里,香道与茶道的结合似乎只有一种方式。实际上,香道和茶道的结合可以是多维度、跨介质的融合。



茶气与香气的结合


香道师点起一炉上好的沉香,茶艺师静心素手,一套完整的茶艺一气呵成,炉中升起的袅袅细香,与悬壶高冲激起的茶烟相结合。一时间,屋内盈溢着沉香与茶香,沁人心脾。


blob.png




香气与茶汤的结合


香道师采用隔火熏香法,细细琢磨,缓缓燃香,切成小片的沉香盛在品香杯中,被埋在香灰中的精炭煨得幽香阵阵。品一口香后,在喉间充盈着香气时,直接品一口茶,细心体会香气与茶汤的交融。

品香炉的传递甚为讲究,由上一位闻香者用左手传至下一位的右手,下一位右手接过闻香三次后,再用左手传于再下一位的右手,这种古意盎然的仪式感,让众位茶友正襟危坐又心生向往。还有一个层次是香之水与茶汤的结合。以冲过沉香的水,来冲泡一款岩茶,之所以选岩茶,是因为它的香很纯净,特别能表现出融入香之水后的变化。

以冲沉香之水泡茶,选用茶叶为大红袍,色泽即有差异。沉香水泡的色泽稍重,嗅觉感受用沉香水冲泡的茶汤带有幽幽香气,但不易察觉。水中感觉明显,大红袍所特有的鲜爽香气被沉香水淡化,更细柔悠长,后味持久。




慢与静是品茶与香的共需

慢与静,是品茶与品香的共需。当茶与香交融时,需要我们在身心安宁的状态细细品味才能有惊喜的发现。”为何香道与茶道密不可分?



blob.png


茶与香都是嗅觉盛宴


品香与品茶,都有个鼻观的过程。鼻观,是对香味的直接把握,准确嗅出香的甜味、凉味、苦味、清香、奶味等,为感知香味打好基础。对香品,宋人即有“清、甘、温、烈、媚”五品之标准,而茶品也一样有各种不同的香型,如花香、果香、木质香、陈香等,品茶“香、清、甘、活”的标准也早已广为人知。



blob.png



茶与香都讲究韵味


香品与茶品对“韵”也很有讲究。当香品的香气充盈时,会带至喉部,所以会有喉韵的感受,继而扩散在胸腔,行气在体内。优质的茶品,也讲究“韵”这个字,如观音韵、高山韵、岩韵等。




转载请注明:莲语堂 » 香道与茶道的融合

喜欢 ()or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