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兰竹菊:淡雅之菊(图文)

tanadmin 暂无评论

色彩多姿的菊花被世人寓意为隐士,以耐得住风霜侵袭的特性展示其顽强的生命力。淡雅高洁的菊花与梅、兰、竹被世人赞誉为四君子,并赋予了它诗意浪漫的情怀。它虽没有梅花傲视冰雪的冷艳,也无兰花谦谦君子的贤德胸怀,更无竹的劲节风骨,而它却以其纯洁、淡雅、隐忍的胸襟诠释了君子之风。

 2.jpg

自古以来菊的情怀一直被世人敬仰和效仿。“花之隐者”的菊花在陶渊明的笔下极致完美。“芳菊开林耀,青松冠岩列。怀此贞秀姿,卓为霜下杰。”芳香四溢的菊花盛开在密林之中,与青松翠柏岩石为伍,心怀坚贞的品质,卓尔不凡的气质和耐得住风霜的肆虐的品格堪称俊杰。细细品读诗的内涵,字字句句都将陶渊明对羡慕幽静安逸生活的向往发挥的淋漓尽致。诗人畅想着回归田园的生活,以隐逸者的姿态,赋予菊花独特的寓意,给予了菊花超凡脱俗的隐者风范和灵性。

 3.jpg

能不慕浮华,走出市井的喧嚣,拾一份清新淡雅的心境,不为名利所扰,不为五斗米折腰,不为繁华媚惑,不为虚名而沉沦,安静悠然地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也许并不难!然,能与菊花之隐忍做人者,有此高风亮节之士又能有几人?淡雅之菊,悠然恬静,无欲无求,不争不躁,为君子中之楷模。

4.jpg

菊顽强的内涵将壮士视死如归的形象完美展示。“飒飒西风满院栽,蕊寒香冷蝶难来。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在其带有明显寓意和倾向性的诗作里,菊花成了饱经沧桑的勇敢坚强的斗士,赋予了渴望自由的人们更多的遐思。魅力之菊,同时也带给憧憬爱情的人们更多的向往,并耐人寻味……

 5.jpg

世间的情感千变万化,唯独爱情是不老的传奇。陶醉于爱海中的人们总会经历这样那样的心路历程,或唯美、或伤感、或浪漫、或悲凉,终究无法左右感情的去留。无数次幻想雏菊式的爱情,它应该是红尘里最凄美,最值得拥有的浪漫情感吧!漫漫人生路,偶遇一段缘,两心相知,默默相守,不问归处,那是何等的珍贵?邂逅一份真情,珍藏一份久违的感动,无花无果,默默喜欢,寂静欢喜,将爱深藏在流逝的时光中,也是一种无言的幸福。或许,当他年岁月沧桑了容颜,时光的扉页里残留昔日的美好再现在脑海之中时,盈一份感动于胸,也将是生命中最美的回忆吧!

6.jpg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一次次品读李清照的《醉花荫》那种伤感的情怀挥之不去。轻轻叹息,仰望苍穹,世间事,多少痴情被深埋?人间情,多少挚爱被世俗葬送?几多情深无悔,却只在梦里相逢。凄凄惨,惨凄凄,人生相遇,莫忘莫离,悲比黄花怜!山水相依,却无语,人海相逢,终难为情!心香一瓣,馨香满怀,唯有深藏!君子如菊,淡雅脱俗,为风流倜傥之雅士。菊之君子,心有万物,慈悲苍生,将于善念为修心之所,方为大爱菩提。珍爱之菊,于茫茫尘世,站立成纯白的记忆,点缀了一段似水的光阴。

 


转载请注明:莲语堂 » 梅兰竹菊:淡雅之菊(图文)

喜欢 ()or分享